自动键电路制作推荐

这里介绍的自动键电路来源于DL4YHF的劳动成果,BV3FG进行翻译整理,为方便爱好者研究特作推荐,本文只是结合实践基础对烧录器的制作部分进行补充。原电路设计严谨、性能良好,对初学者来说也非常容易制作,电路核心是PIC16F84单片机,当然,还有很多型号的单片机可以选择,这里仅是选择之一。在原文中还有单片机烧录器的制作,但实际制作时烧录的成功率不是很高,尤其是相近型号――PIC16F84A,经过翻阅资料以及实践,换用另一个烧录电路(详见一下内容)解决了这方面的问题,对爱好者成功制作会有一定帮助。需要声明的是此文所有内容都是他人的智慧,请用于学习研究,商业使用请争得原作者同意。

烧录器的制作:

原文电路在实际制作过程中有一些瑕疵,本着简单易制的原则,仍然选择简单有效的电路,如图所示,所有组件都很容易找到,只要认真安装肯定可以成功,同时作为研究其它单片机电路也可以发挥作用。电源可以通过USB接口从PC直接取得,很是方便。

这个烧录器的软件部分非常简单,在附加文件中提供,译文中说道烧录16F84A会有问题,用上面电路及烧录软件就可解决此问题。

自动键电路说明:

R2, R6, 以及 C1 组成控制 CW 发送速度的电路,你自己也可以试着使用不同的电阻值以及电容值,数值越大速度就越慢。要注意的是,由于keyer的程序在读取 R6 可变电阻之前会把 RA0 切到接地位置一会儿对C1放电,如果R2电阻值太小,R6 又刚好转到电阻值最小的地方,那么PIC内部驱动输出的电流可能会太大。所以 R2 最好大于1K。

R3, C2 组成 RC 振荡电路做为 PIC 的时脉,频率大约为 50KHz,然后 PIC 将这个频率除以 4 做为内部的时脉,内部时脉可以从 OSC2 脚量到。RC 振荡器只有在 PIC 工作的时候才有动作,PIC 在 sleep mode 的时候,RC 振荡器并不工作。使用 RC 振荡器来替代石英振荡器的原因是因为低功率的石英振荡器从开始振荡到稳定需要几秒钟的时间,如果让它一直振荡又达不到省电的效果。 C3, C4, C5, C6, C7, C8, R4, R5 的用途是防止 RF 从 PIC IC 泄漏出来,如果你觉得 RF 的干扰并不严重,或是 paddle 的连接线很短,也可以把 C7, C8 省略。 Pins 1,2,5,8, 9 提供一些额外的功能,视自己的需要来使用。若你的接收机与发射机是分离的,可以使用 QSK 脚来控制接收机与发射机的切换。在 TONE 接脚接上压电式喇叭可以听到 keyer 发出的提示音以及侧音。在 LED 脚接上 LED,经由串联一个 1K 奥姆的电阻接地,如此 keyer 发出提示音的时后,LED 会以摩斯电码的方式闪亮。如果你不使用这些接脚,让它保持空接就可以了。 Hand-Key 这个接脚原本的目的是要接上手键,但是由于 PIC16F84 的程序记忆空间装不下 keyer 目前这个版本的软件加上 hand-key 的功能,此外还有一些 timing 的问题还没解决,所以 Hand-Key 这个接脚目前是没作用的。你也可以自己改写 keyer 的软件来运用这个接脚。 R7 这个电阻可以直接把它短路掉,使用 R7 这个电阻的目的是:在 keyer 研发时期若程序当掉,由此将 PIC reset。 记忆按键 S1, S2 使用 normal open 的开关,开关的提升电阻 (pull-up resister) 位于 PIC 内,由程序来控制。如果你有很严重的 RF 干扰造成 keyer 持续使无线电机发射,那是因为 RF 干扰造成 Q1 持续导通,而不是 keyer 的问题,如果有这种状况,请在 Q1 的集极 (C) 和射极 (E) 之间、基极 (B) 和射极 (E) 之间各接上一个陶瓷电容。

使用说明:

如果你想要听到 keyer 在播放讯息时的侧音或是操作 keyer 的提示音,那么你可以在 PIC16F84 的第二脚接上一个压电式喇叭 (pin 2 称为 RA3 或是 Audio out,连接时喇叭的一端接在 IC pin 2,另一端接地 )。 Keyer 发出的提示音音调比 keyer 发出的侧音低、速度是固定的 (大约 12~14 WPM) ,速度不受可变电阻的影响。提示音不会驱动无线电机的发射电路。

若你不想听到侧音或提示音,你可以在 pin 8 接上 LED,LED 的另一端串联一个限流电阻接地,那么当 keyer 发出提示音的时候,LED 就会以摩斯电码的方式明灭,但是在正常播放 CW 讯息的时候,LED 是不会动作的。

速度控制:CW 的速度是由可变电阻控制,而且可以在发报的时候调整,发报的速度每分钟大约为 20 ~ 300 字符。

按键:只使用两个按键来录制以及播放 CW 讯息。

“Message 1” 按键所控制的记忆讯息大约有 63 个字符的长度,这组记忆讯息是存放在 PIC 微控制器内部的 EEPROM,即使关掉电源,它所记忆的内容仍然存在。 “Message 2” 按键所控制的记忆讯息大约有 55 个字符的长度,这组记忆讯息是存放在 PIC 微控制器内部的 RAM,当关掉电源,它的记忆内容就会消失。(本 keyer 极为省电,所以并不需要设置电源开关 ) 若同时按下这两个键,就会进入命令模式

播放记忆的讯息:按下按钮随即放开,就开始播放该按键对应的记忆讯息,若该讯息有设定分段,那么,按几下按键就可以播放该记忆讯息里的第几段 (例如按三下就拨放第三段 )

录制 CW 讯息:按下某一按键半秒钟以上再放开,你会听到 keyer 发出 “M” 提示音代表开始录制讯息 (将你要录制的讯息敲进去 ) 当你要录制的讯息输入完毕以后,再按一次该记忆按键,就完成录制,此时 keyer 会发出 “S” 提示音代表 “S”tore 若你输入的讯息太长而内存不足以存放,keyer 会发出 “F” 提示音 (“F”ull) 表示内存已满,此时会停止录制,你在 “F” 出现以后所输入的讯息便不会被储存下来。 Keyer 对于字组与字组之间的间隔,是以停顿了几个短音的方式来记录,不管停多久,它在内存内占用一个字符的记忆空间。实际的停顿的时间长短,取决于播放速度的快或慢。

讯息分段:每个记忆讯息不只可以录制成一个长讯息,也可以录制成好几段较短的讯息,要将一个记忆讯息分成好几段,那么在录制的时候就要在每个分段结尾的地方输入一个称为 EOM (End Of Message) 的特殊字符。EOM 就是将 E-O-M 连着一起打,也就是.—– 滴答答答答答。

分段讯息的播放:若要播放某记忆里的第二段讯息,就按该记忆键两下,若要播放第三段,就按三下,以此类推。若你按键的次数多于记忆里面的分段数目,那么 keyer 将不会有任何动作。 播放分段讯息时,keyer 播放到碰到 EOM 就停止,EOM 这个特殊符号不会被播放出来,但是在命令模式的 “memory-LIST-mode” 时,内存内所存的讯息包含 EOM 符号都会被播放出来。

命令模式:当你同时按下两个记忆按键,keyer 会发出 “C” 的提示音(答滴答滴,代表 “C”ommand Mode)。进入命令模式以后,你可以用 paddle 输入命令,命令是单一个字符,如果你输入的命令正确无误,keyer 会发出 “R” 的提示音(滴答滴,”R”oger),若是你输入不存在的命令,或是你输入的命令无法判别,keyer会发出 “?” 提示音(滴滴答答滴滴)。 只要再一次同时按下两个记忆按键,或是用 paddle 输入”D” (“D”one) 这个命令就可以离开命令模式。

下面介绍keyer目前所提供的命令

命令 “A”

把长短音的记忆关掉:在这种模式下,如果你在 keyer 播放长音的时候按下 paddle 短音的拍板,那么当长音结束以后,keyer 并不会发出短音,反之亦然。如果两个拍板同时按着不放,keyer 会交替发送长音、短音。这就是所谓的 “Iambic Mode A”。

命令 “B”

启动把长短音的记忆:在这种模式下,如果你在 keyer 播放长音的时候按下paddle短音的拍板,那么当长音结束以后,即使仍然按着长音的拍板,keyer 会接着发出短音,反之亦然。如果两个拍板同时按着不放,keyer 会交替发送长音、短音。这就是所谓的 “Iambic Mode B”。这也是一般人最常使用的方式。

命令 “C” 与 “E”

重复播放:进入命令模式,输入 “E” 或 “C” 命令,然后按下记忆按键,keyer就开始重复播放这个记忆的第一段讯息。 “E” 命令是 “E”ndless playing的意思,实际上它在播放 255次以后就会自动停止,如此可以连续呼叫 CQ 而避免你忘记关机而不停的发射。重复播放的时候只要敲一下 paddle 就可以停止播放。在命令模式底下,用 paddle 再敲一下短音,keyer响应”R” 之后,那么就会结束 “E”ndless playing。 而 “C” 是进入 bea”C”on 模式,这是 2000年3月初加入的功能,在这个模式下, keyer 会不停的播放而没有 255 次的限制,可以用来做为一般的无线电信标或是 ARDF 信标。如果你要结束 bea”C”on 的模式,那么就要在命令模式中从paddle 敲入一个短音, keyer 响应”R”进入”E”命令,然后再敲一次短音,keyer响应”R”结束”E”命令。

小技巧:
1.若想要用 “E” 命令长时间呼叫 CQ,那么录制时,输入CQ讯息后多停一下再结束录制,如此,每次CQ结束之后你才有足够的时间去听有没有人响应,如果有,直接用paddle 响应,keyer 就会暂停自动CQ,等到 QSO 结束,再按下记忆按键,又开始自动CQ。

命令 “D”

意思为”D”one,就是结束命令模式,回到一般模式。

命令 “L” 与 “M” keyer 有三个特殊句柄:EOM, NNN, ANN,我们也把它称为宏指令”M”acro。 “M” 是个内定的播放模式,就是说,在一般播放讯息的时候,程序碰到句柄就会执行句柄应有的动作,例如 EOM 就是停止播放,碰到 NNN 就播放通讯比赛序号计数器里的三个数字。 如果你要检查记忆里面所有的内容,就输入 “L”,意思为”L”ist,输入此命令再按下记忆按键,keyer 就会把那组记忆内所有的内容从头到尾播放一遍,而且包含 EOM, NNN, ANN 这三个特殊的句柄都会被当作一般的字符播放出来。所以如果要离开 “L” 命令,请输入”M” 回到一般的播放模式。

命令 “N”

就是用来设定 contest “N”umber。当你输入 “N” 命令,keyer 会响应 “NR” 的提示音要求你输入 000 ~ 999 的三个字符的数字,如果输入的数字 keyer 判断正确,便会发出 “R” 的提示音,如果 keyer 无法判读你所输入的数字,就会一直发出 “NR” 要求你输入正确的数字,直到正确为止。所以离开 “N” 命令唯一的办法就是输入 keyer 能够判读的数字。

命令 “Q” 与 “S”

这两个命令是用来设定:当 keyer 碰到NNN句柄的时候,是要用标准的数字发报法 (数字长打)还是简略快速的数字发报法(数字短打)。 “S”命代表使用标准数字方报法 “S”tandard digits;”Q”命令代表使用数字短打 “Q”uick digits 数字成短打的对应如下
1 2 3 4 5 6 7 8 9 0
A U V 4 5 6 7 8 N T

当你使用 “N”命令要输入数字时,你输入的是长打或短打都无所谓,keyer 两种方式都能判读。

命令 “T”

代表调机 “T”une,可驱动发射机持续发射 30 秒。如果要停止调机,就敲一下paddle 或是按任一个记忆键。这样人为中断调机以后,便会自动离开命令模式。 如果是 keyer 在 30秒以后停止调机,那么就还留在命令模式内,你可以再一次输入 “T” 执行另一次调机。

通讯比赛的操作方式:适当的运用句柄、讯息分段来设定设定两组记忆讯息,keyer 就能自动产生通讯比赛里的流水号。 句柄 NNN 意思为”Number” “Number” “Number”,在录制讯息的时候,输入”-.-.-.” (答滴答滴答滴),而播放的时候,keyer 就会将计数器里的三个数字以长打或短打播放出来。播放 NNN 的时候,并不会改变计数器里面的数值。 句柄 ANN 用来把计数器的数值加一,你可以把”.–.-.” 当作是 ANN, “A”dva”N”ce “N”umber 、 PN, Plus “N”umber或是AC, “A”dd “C”ounter 都可以,反正句柄本身都是”.–.-.” keyer 碰到AAN句柄,只会把计数器数值加一,并不会将数值播放出来。 运用的技巧是,你要报讯号的时候用NNN ,例如:IOTA 比赛时用 UR 599<NNN>/AS020 599<NNN>/AS020 BK<EOM>,实际上播放出来可能就是 UR 599001/AS020 599001/AS020 BK 。当你确定一个 QSO 已经得手的时候再使用 ANN,而这通常是把 ANN 放在跟对方说再见的时候,例如 73 <ANN> QRZ?<EOM>。如此下一个 QSO 你发出的信号报告就是 UR 599002/AS020 599002/AS020 。

以下是 BV3FG 设计的记忆讯息,大家可以参考看看,M1-1 代表 第一个记忆的第一段,余类推:

M1-1: UR 599<NNN> <NNN> BK<EOM> 信号报告
M1-2: 73 <ANN>BV3FG TEST<EOM> 确认,计数器加一
M1-3: NR NR?<EOM> 序号没抄收到,再问一次

M2-1: BV3FG BV3FG TEST<EOM> 短 CQ
M2-2: BV3FG<EOM> 发出自己呼号,以响应别人的 CQ
M2-3: CQ TEST BV3FG BV3FG BV3FG TEST<EOM> 长 CQ

附加文件:1. 烧录软件(picprogr.rar)2.单片机执行程序(keyer1.hex)<<<<<另存为